下载APP 天气预报
跟着中老铁路游玉溪让舌尖一起去旅行
时间:2021-11-21

声明:“玉溪那点事”微信公号刊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及时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令人期待已久的中老铁路通车在即,中老铁路全长1022千米,玉溪段途经红塔区、峨山县、元江县三个县区,全长145.78千米,沿途设有玉溪站、研和站、峨山站、化念站、元江站五个站点。中老铁路的开通,大大缩短了旅途时间,将为玉溪文旅高质量发展带来全新的机遇。

玉溪地处滇中,多彩的人文风情,荟萃了多元的美食文化。中老铁路玉溪段都有哪些好吃的呢?收藏这份攻略,让舌尖一起去旅行!红塔区玉溪的鳝鱼米线是最能勾起食客味蕾记忆的玉溪风味了。新鲜的米线在高温锅里煮上片刻,起锅装碗,一大勺鲜美的高汤浸过米线,再依次加上鳝鱼、猪皮、韭菜、薄荷、香菜、油辣椒等,一碗醉人的玉溪鳝鱼米线就成了。鲜香的鳝鱼、清香的薄荷与香菜、细滑的米线、酥软又不油腻的猪皮,吃上一口,多种味道同时在口腔化开,让人欲罢不能,吃了还想吃。

青松毛烤鸭红塔区的传统名吃“青松毛烤鸭”,近似于北方烤鸭,但又有自己的特点。因为选用以青松针叶晒干扭成的“草团”为燃料烧成,因此被叫做“青松烧鸭”。青松针叶具有清香味,用它烤制的烧鸭香味扑鼻,熟透度适中,颜色金黄美观。蘸上甜酸酱汁食用时口感更佳,也可以伴葱而食,又是另一种风味。

冰稀饭

玉溪有名的冰稀饭是选用本地精选糯米煮成的稀饭,加入冰块、红糖稀、芝麻、红枣、红绿丝,还有玉溪本地特产蜜饯,有的店里还会加上水果,搅拌后食用。糯米的柔软加上配料的香甜,冰凉的感觉十分适合夏天吃,清凉解暑,老少皆宜,是玉溪人必备的祛暑甜点。

峨山县峨山舂菜的品类多样,舂肉、舂鱼、舂豆、舂菌子、舂蔬菜......“舂”无处不在,看似粗犷干脆的动作,却暗含着细腻柔韧的技巧。在峨山,无人不晓的舂菜莫过于舂鸡,而峨山舂鸡又以小街镇最为出名。舂鸡因加入了峨山本地大香椿籽面、花生等调料,味道独特,麻、辣、香等味渐渐融入清甜鸡肉之中,吃起来麻辣爽口,就像感受到了彝家人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