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天气预报
潮州有座茶博物馆,珍藏了700年的“茶王”,游客惊呼不可思议
时间:2021-11-21

最早之前我对于潮州的印象停留在美食方面多一些,当来到这里以后才发现深厚的文化底蕴还真不少。第一天在去凤凰天池的路上经过了凤凰镇,才知道这里还盛产一种茶:单丛茶。为此我还专程来到了这里的单丛茶博物馆,因为只有在博物馆内才能寻找到我对单丛茶所有的好奇。

潮州凤凰单丛茶博物馆位于广东省潮州市潮安区凤凰镇东兴村,2020年10月建设完成并正式对外开放。以省级古村落特有的潮式建筑特色,活化利用其闲置空间,精心打造,包含茶文化主题馆、“旧物”主题馆、“宋茶”标本主题馆、单丛茶体验馆、单丛茶研学教育基地、潮文化“大家”工作室、茶文化文创中心、茶乐园等八大版块为一体的专项博物馆。

单丛茶博物馆是由省级古村落两栋潮汕古建筑修建而成,工作人员介绍说潮州的单丛茶最早可以追溯到唐代,因为潮州人饮茶在茶具、茶叶、用水和冲泡方法上都很讲究,所以这里也是中国最讲究茶道的地方。据说凤凰拥有近四千棵单枞老树茶,最老的宋种将近700年历史,而且品质最好的单枞都在凤凰镇乌岽山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