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天气预报
四川巴中南龛石窟角逐“2021成渝潮流新地标”
时间:2021-11-17

“国际范、中国味、巴蜀韵”,由封面新闻.华西都市报主办的寻找“2021成渝文旅新地标”大型活动正火热进行,有“盛唐彩雕全国第一”美誉的巴中南龛石窟(南龛摩崖造像),入列“2021成渝潮流新地标”榜单。快来为这个特色地标投票。

重要人文景点最潮的打卡地11月17日上午,巴中主城区南龛山景区,陕西游客冯先生手中的相机闪客不停。“很多年前就听闻南龛石窟的大名,今天一见果然名不虚传。”冯先生感叹。巴中文化底蕴厚重,南龛摩崖石刻是巴中最有名的人文景点。所以外地人到巴中,饱览优美的自然风光后,一定要来南龛山景区“打卡”。

南龛石窟巴中境内规模最大、保存最为完好的石窟。石窟始凿于隋,盛镌于唐,世人始称“南龛寺”,唐肃宗乾元三年赐名“光福寺”,它依山开凿,规模宏大,由云屏石、山门石、千佛岩、老君洞、神仙坡、大佛洞等区域组成。窟区全长252米,有碑碣、造像记、题记68处,诗文130余条、佛塔18座。迄今已有1300余年的历史,是隋唐两代我国石窟艺术巅峰时期具有代表性的佛教艺术。

如此辉煌灿烂的佛教艺术,为何出现在巴中?专家介绍,巴中是古代南北交通要道——米仓道的必经之地。唐宋时期,米仓道非常繁荣,南来北往的商人、官员和文人在巴中驻足,沿着山崖石壁开窟造像、装彩题词。逐渐形成规模,便展开了巴中石窟文化的瑰丽画卷。巴州,素有石窟之乡美名,除极富盛名的南龛外,还有东龛、北龛、西龛石刻,它们都被合并到南龛摩崖造像群,1988年由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