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天气预报
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多举措确保神舟十三号成功发射
时间:2021-10-16

新华社酒泉10月16日电(奉青玲、王茄欢)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16日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自6月17日至今,这个中心两送神舟飞天。为确保密集发射任务圆满完成,该中心全面升级改造设施设备,确保人员和设备能够长时间执行任务、长期待命准备。

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行任务是空间站关键技术验证阶段的收官之战,也是酒泉卫星发射中心今年执行的第2次载人飞船发射任务。“一年之内打两发神舟飞船,创下了我们中心的历史纪录。”该中心副主任王学武说,“为保障任务圆满完成,我们进行了全方位的准备。”

走进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测试发射楼地勤信息大厅,三面LED大屏幕,实时显示着飞船测试厂房、飞船加注厂房温湿度等地勤信息和空调机组状态。通过发射场地面设备信息系统,指挥员可以实时掌握、集中监控技术区和发射区数千台套设施设备。“这套系统增加了整个发射场设施设备的信息采集、健康评估和故障诊断,使得执行任务的信息化程度大大提高。”系统主要研发人、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工程师胡永刚说。

载人航天工程,涉及航天员、飞船、火箭、发射场等十几个系统,工程系统复杂。发射场作为任务具体实施单位,要确保不出问题,压力很大。“把住工艺质量、产品质量是我们的职责,要密切关注各种参数、各种异常情况,做好各方面的准备。”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总工程师郑永煌说。

航天员长期在轨驻留,万一太空出现意外情况,发射场要应急发射救援飞船,将航天员接回地球。从神舟十二号任务开始,两发火箭、两艘飞船同时场测试。“一旦接到指令,我们必须争取在8天时间把救援飞船打上去。”酒泉卫星发射中心主任邹利鹏说。

后续,密集的载人飞行任务与“一主一备”的任务模式,对发射场的设施设备、人员队伍和保障条件提出更严峻考验。为此,发射场对所有厂房和设施设备进行全面升级改造,组建一支相对稳定的应急救援队伍,确保人员和设备能够长时间执行任务、长期待命准备。

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是我国组建最早、规模最大的综合性航天发射中心,截至目前,已成功发射200多颗卫星和13艘神舟飞船,见证了中国航天从起飞到腾飞的辉煌历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