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天气预报
千余人试乘哈2号线观光专列, “科技感+智慧+人性化”感受智能出行
时间:2021-06-24

“可以刷脸,还有机器人客服,地铁2号线太棒了!”、“中央大街站点颜值高,打卡太美了!”……24日9点38分,地铁集团领导在2号线省政府站为“共产党员先锋号”列车组授旗、授牌。现场市民手持观光体验票,也开启试乘体验之旅。随着一声汽笛,“共产党员先锋号”专列从省政府站正式发出。

本次观光试运行活动,一方面让市民提前感受地铁2号线通车运营后带来的方便快捷;另一方面也是对地铁各岗位人员客运服务、安全管理等情况的检验。观光列车运行路线的起点设置在省政府站,途经中央大街站,开往江北大学城站,再由江北大学城站折返回省政府站,区间行车速度约40公里/时。

当市民步入地铁2号线省政府车站时,感受到新线路的智能服务。智能客服机器人、交互式可触摸多功能显示屏、太赫兹安检仪、人脸识别过闸系统、多功能购票机等智慧设施,都将为乘客提供更加便捷、智慧的出行服务。观光专列采用的2号线全新电客车,具有科技感、人性化的设计和构造。车内首次采用48寸LCD动态地图,能够显示多种信息,方便乘客了解车厢温度、车内拥挤度、车内乘客数量分布等情况。车厢内设有残疾人轮椅停放区、紧急对讲装置,在紧急情况下,乘客可与司机直接通话,更加便捷和人性化。

图片均由记者 张立 梁晨 摄

在中央大街站,市民可以看到车站内欧式的装修风格,融合了中央大街地域建筑特色。站内天花大面积采用灰色格栅,随机排列灯具,弱化背景,将欧式建筑中室外雨棚、罗马柱面进行简化处理,加入到墙面的设计中,设置31块艺术墙面,以屏幕为载体,播放百年老街的沧桑变化。在楼梯人流密集处设计欧式的天花藻井搭配彩绘图案灯具,以及欧式的铁艺雕花墙,将车站与中央大街彻底融为一体。目前哈尔滨地铁2号线正处于工程建设全面收尾阶段,预计本月底前将至少完成全线19座车站中14站公共区的装饰装修施工。按照国家交通运输部的要求,开展为期三个月的试运行工作,以确保设备设施运行状态满足开通运营标准。待试运行结束、通过初期运营前安全评估等相关问题整改完毕后,正式向广大市民提供服务。 本次观光活动,还组织广大乘客参观了在省政府站开展的“奋斗地铁人、奋进新时代”——哈尔滨地铁集团庆祝建党100周年图片展,使大家更直观的了解哈尔滨地铁建设的艰辛历程和取得的辉煌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