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天气预报
国产手机市场报告:苹果持续领先,iPhone13立功,vivo被寄予众望
时间:2022-01-15

华为的5G技术受限以后,也让出了中国智能手机市场销量第一的宝座,原以为华为失去的市场份额会被小米、OPPO或vivo这些国产主流手机品牌瓜分,但没想到最终的赢家却变成了苹果。

根据海外市场调研机构——Counterpoint Research发布的跟踪报告显示,苹果自2021年11月中旬开始,至今已经连续6周的时间稳定在中国智能手机市场销量第一的位置了,而且如果再往前看,从2021年9月份的iPhone13系列正式发布以后,苹果就逐渐开始占据中国市场的领先位置,可见iPhone13系列在中国市场的受欢迎程度还是非常高的,而且从Counterpoint Research发布的数据报告来看,iPhone13系列确实也是中国市场最受欢迎的智能手机机型。

不过从2021年9月份至2021年11月份,苹果也并不是一直稳定在中国市场第一的位置,国产手机品牌阵营中的OPPO和vivo一直都和苹果保持着焦灼的竞争状态,其中vivo在第40周、第43周至第46周的时候,一直处于市场第一的位置,只是与苹果之间并没有拉开太大的差距,从第46周开始,苹果呈现强劲的销量增长状态,当时是“双十一”期间,但vivo也是从这个时候开始,销量出现大幅下滑,苹果相较vivo和OPPO的领先优势逐渐被拉大。

在Counterpoint Research的这份数据报告中,还专门针对苹果自家的iPhone13系列4款机型做了数据对比,这份数据仅限于中国市场的统计,其中标准款的iPhone13是销量最好的机型,在全系列中的销量占比达到了51%,iPhone13 Pro和iPhone13 Pro Max的销量占比也可以,分别达到了21%和23%,而小屏版的iPhone13 mini销量占比只有5%,传闻苹果已经确定从下一代iPhone中彻底砍掉mini机型,现在看来这项决定是正确的。

早在2020年的iPhone12系列登场之后,这种致敬iPhone4的直角中框设计方案逐渐开始引领市场,因此也使得iPhone12系列取得了不错的销量成绩,不过当时人们更多会选择iPhone12 Pro Max,而标准款iPhone12的主要问题还是在于续航,如今iPhone13系列全新登场以后,首先是改变不大的外观设计依然可以让很多人接受,其次是首发价格比iPhone12的首发价格更低,同样满足消费者的预期,最后是关键的续航问题,iPhone13相较iPhone12的续航时间提升2.5小时。

正因为iPhone12的不完美,造就了iPhone13的完美,对于手持iPhone12系列的用户而言,或许没有换机的必要,但对于此前正在考虑选择iPhone12系列哪一款机型的消费者而言,iPhone13便成了喜欢小屏手机用户的新选择。

以前苹果在中国智能手机市场的主要竞争对手就是华为,但现在华为的5G手机量产受限,因此在高端手机市场的竞争中,苹果几乎已经没有对手,vivo、OPPO以及小米这3家主流手机品牌想要与苹果抗衡,单靠机海战术还是不够的,继续提升产品力的同时,还要提升品牌调性,或许还能与苹果正面较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