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天气预报
3年往返15万公里,上海“飞地学校”当家人坚守教育初心
时间:2021-09-18

3年15万公里,这是上海的“飞地学校”皖南白茅岭农场学校的“当家人”吴昌利跑出来的加速度。

三年前,上海市宝山区教育局接手白茅岭和军天湖学校,委派吴昌利担任白茅岭农场学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他为了改变学校滞后状态,让农场职工子女享有更好的教育,在三地之间不停“飞奔”,哪怕多次经过自己家门口,也没时间回家。“辅导孩子学习,照顾老人起居,打理日常事务等家庭重担都压在妻子一人肩上,我心里是非常牵挂,也是非常愧疚的。”吴昌利说。

吴昌利(右)和张盛(左) 本文图片均为 上海市宝山区教育局供图

上海市行知中学党总支副书记张盛,一位80后高中英语骨干教师,他曾两度支教,远赴云南、新疆近1000个日夜,把“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陶行知教育思想播撒在祖国边疆的校园。

第一次支教云南时,张盛刚结婚没多久,妻子又刚刚怀孕。第二次援疆时,父母已上了年纪,家中又添了一个宝宝。上有老、下有小,走到哪里,心里都有牵挂。

作为支教人,他们有着为人夫、为人父的愧疚,更有着一颗为人师者的“奉献和初心”。

宝山区“师德师风”主题教育之师德楷模“初心论坛”举行。

9月17日下午,上海市宝山区教育局举行了“师德师风”主题教育之师德楷模“初心论坛”,把吴昌利、张盛等多位老师投身教育事业的故事,通过奉献亦是收获、无悔皆是勇气、纯粹也是大爱、平凡即是伟大、劳模就是楷模等篇章进行了展现,以弘扬新时代高尚师德,勉励更多的教师继续“赓续百年初心,担当育人使命”。

宝山区教育系统当天还成立了“劳模之家”,澎湃新闻记者了解到,宝山区教育系统共有31位劳模,最年长的90岁,最年轻的47岁,平均年龄69.8岁。当天有8家单位获得了上海市和宝山区职工创新(巾帼)工作室称号,这些工作室将进一步发扬劳模精神,深化打造“陶行知教育创新发展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