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天气预报
中国艺术家惠民培育孵化基地公益示范活动庆祝建党百年
时间:2021-06-23

近日,北京市朝阳区文化馆肖邦音乐厅举行了“百年留声——容世杰师生优秀影视作品音乐会。活动由北京市朝阳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办公室、朝阳区文化和旅游局、朝阳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朝阳区文化馆、朝阳区音乐家协会、中国音乐学院附中、中国艺术家惠民培育孵化基地承办。

本次音乐会以建党百年以来的优秀影视歌曲作品为主线,重温党的光辉历程,呈现主题鲜明、脍炙人口的主题音乐会,百年留声,百年赞歌。其中,不同年代、不同环境、不同岗位、不同人物的党员精神,始终感染着每一个中华儿女。通过对红色音乐历史的研究,把握电影中的共产党史、音乐中的共产党史,用音乐(音、画、讲)来表现新时期党的光辉历程。

音乐会主要作品有《唱支山歌给党听》(故事片《雷锋》插曲 ) 、《英雄赞歌》(故事片《英雄儿女》插曲) 、《谁不说俺家乡好》、《牧羊曲》(故事片《少林寺》插曲) 、《草原之夜》(纪录片《绿色的原野》插曲) 、《驼铃》(电影《戴手铐的旅客》)等。每首作品演唱之前先进行导赏讲解,包括作品基本情节、创作年代背景、创作故事及歌曲流传情况等,从听讲解、赏歌曲到看电影,多维度从情感上贴近当时的年代。活动通过红色经典影视歌曲,深切缅怀创立中国共产党的革命先驱,讴歌英雄模范人物,让他们的动人事迹和崇高精神为广大群众所熟知,深刻体会革命先辈的爱国爱党精神。

容世杰博士作为中国音乐学院附中声乐学科主任,带领附中、大学、研究生院在校学生送服务到基层,既搭建了学子走出校门服务社会的实践平台,又为百姓们创造了展示新生代乐派青年演员的出色才艺,为公共文化服务空间注入了鲜活的血液。与此同时容世杰老师还和中国艺术家惠民孵化基地建立了长效服务机制,今后会以讲、演结合的方式逐步探索百姓喜闻乐见的互动模式,让百姓受益。

“中国艺术家基层惠民培育孵化基地”项目是朝阳区文化普惠服务试点工程。首个基地于2018年在朝阳区垡头地区文化中心建立,旨在为百姓搭建高雅艺术服务基层的文化阵地。涉及八个艺术门类的孵化项目采取线上线下的学习方式,按照拔尖型和普惠型服务类别,让百姓按实际所需提取培训服务,几年来涉及服务人群10万余人。中国艺术家惠民培育孵化基地创建人邵娜娜说:“引入高雅艺术音乐会到群众中,不仅仅是听,还有更重要的是通过导赏对艺术作品的讲解、剖析,使受众达到欣赏的目的。之前我们提供给百姓的都是看节目、看热闹,但如果需要真正提升全民艺术素养、达到艺术普及的全民素质建设就要提升审美、引领欣赏,让更多的人看了、听了、懂了,才是公共文化艺术普及性提升的真正效能最大化,社会文明才会不断提升,人文素质才能改变,百姓的精神文化生活才能日新月异,家园生活才能和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