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天气预报
六强诞生,剑指决赛!“海创江南”物联网创新创业大赛长三角赛区复赛圆满落幕
时间:2020-10-05

9月28日,“海创江南”物联网创新创业大赛长三角赛区复赛在全国性金融中心、长三角经济圈中心——上海成功举行。近百位创业者、投资人、产学专家参加了此次活动。

 

 

此次复赛由江苏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无锡市人民政府、中国电子学会主办,江苏省欧美同学会、无锡市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无锡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共青团无锡市委员会、中国电子学会物联网专家委员会承办,无锡物联网创新促进中心,无锡市欧美同学会执行,长三角赛区由创客公社执行。

 

伴随着云计算日益普及,IoT+AI的进一步融合,5G浪潮下,信息科技发展从移动互联转向万物互联。据GSMA预测,2025年,全球物联网连接数将达到252亿。物联网的高速发展使产业边界日益模糊,推动物联网产业的整体收入规模迅速扩大,万亿级垂直行业市场正在兴起。

 

为激活物联网创新创业资源,营造物联网创新创业氛围,挖掘基于物联网的新技术、新产品、新应用,加强物联网对产业转型升级的促进作用,2020世界物联网博览会首次启动“海创江南”物联网创新创业大赛。

 

本届“海创江南”物联网创新创业大赛以“物联新世界,5G赢未来”为主题,设置海外、海归、高校、区域四大专场,包括海归、高校、京津冀、粤港澳、长三角、成渝六大赛区。参赛项目为运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5G等新一代信息技术赋能消费升级和产业升级的创新创业项目,重点支持车联网、工业互联网、先进感知、智慧城市等领域及抗疫相关创新项目。

 

长三角赛区共计128个项目报名,资格初审后,共计98个项目进入初赛,经过5位评审的严格打分,初创组和成长组各有12名选手入围复赛。今日,24位选手汇聚上海,在复赛现场展开精彩对决。

 

瑞奕资本合伙人姜东星、行早创投合伙人魏捷、无锡创投创投部部长王淼、达晨创投投资总监张奇、无锡金投高级投资经理符松健担任“海创江南”物联网创新创业大赛长三角赛区复赛评审。

 

 

经过一下午的鏖战,最终初创组“Sencomm智能诊断云盒”、“感图科技 - AI赋能智能制造”、“边缘智能与动设备预测性运维”,成长组“仿生机器视觉”、“西格数据MDC设备物联项目”、“海陆宽带卫星通信系统研发及产业化”,6个项目一同晋级“海创江南”物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决赛。

 

瑞奕资本合伙人姜东星、无锡创投创投部部长王淼为初创组晋级项目颁发证书

 

行早创投合伙人魏捷、达晨创投投资总监张奇、无锡金投高级投资经理符松健为成长组晋级项目颁发证书

 

大赛组委会还将组织系列活动实现创新链与政策链、产业链、资本链的贯通,面向优质项目,提供“一对一”的资源对接服务,引导项目落地孵化,进一步培育创新生态,推动产创融合,以赛促产,以赛聚业。

 

以下是晋级决赛的6个项目

初创组

【Sencomm智能诊断云盒】

项目主体致力于智能诊断算法及其终端化研究,是国内率先将此项技术规模应用于安防领域的企业,并与国内多家高等院校及科技机构达成战略合作,并参与到中国石油、中国铁路的企业及行业标准制定。2019年,依托此项技术获得2019年中国创新创业大赛互联网组全国总决赛一等奖等诸多荣誉。团队是由海外归国人才以及预测性维护独角兽企业人才组成。并和海康威视、佳讯飞鸿、中控等行业巨头建立了战略合作,并获得了来自头部环境运营商的规模技术服务订单。

 

【感图科技 - AI赋能智能制造】

项目主体感图科技是一家工业人工智能公司,专注于高端电路板和半导体外观缺陷检测。公司基于AI核心技术的产品线已经在为行业头部客户降本增效。核心团队来自索尼、惠普、软银等世界500强高科技企业,幷且是国内较早开始从事AI底层算法研究和应用的工程师和科学家。公司曾获得DEMO CHINA的总冠军幷且得到高通创投和红杉资本等头部VC的投资。

 

【边缘智能与动设备预测性运维】

项目来自凯奥思数据技术,公司聚焦工业物联网,以工业制造中动设备(旋转、往复)在线监测、智能预警、故障诊断和智慧运维为切入点,结合边缘和云端的机理与大数据建模分析,合理安排设备维护、降低设备停机风险和安全隐患,为工业领域客户提供更加智能、安全、高效和经济的预测性运维产品及解决方案。公司所提供的产品与解决方案,打破“卡脖子”技术,帮助工业制造企业跨越智能制造建设中基础数据收集、分析、应用的障碍,为企业建设智能制造中关键知识体系,助力企业实现精细化生产、精细化管理,全面稳健的迈向智能制造。

 

成长组

【仿生机器视觉】

项目采用全球最先进的人工智能光学仿生技术,将现有的图像采集技术提升到一个全新的智能仿生时代,深度挖掘图像采集和机器视觉行业痛点,所研发的可以像人眼一样灵活的机器视觉传感器,并将该技术应用到特定图像自动处理等场景。当今世界,随着国际安全局势的日益紧张和机器代替人工作的需求日益增加,各国的机器应用和生产能力都面临着巨大的考验。虽然近年来美国某公司通过领先的舵机控制技术完成了第一代特种机器人的量产,但是长期以来各国都没有在仿生机器视觉技术方面得到突破。

 

【西格数据MDC设备物联项目】

项目运用自主研发的设备数据采集终端MDC Master,服务于机加工行业NC数控机床联网,自主采集状态数据、产量数据、参数数据、故障数据、程序数据等,通过看板端做数据分析和呈现,以数据驱动生产管理过程,是迈向智能制造的重要基础。目前适配市面上99%以上的CNC类型控制系统,同时也支持主流PLC控制器通讯和数据采集。系统基于组态软件和B/S架构开发,能够快速部署在客户服务器端,部署时间短,成本低,能实现极速报表分析、可关联数据库、与ERP/MES对接。

 

【海陆宽带卫星通信系统研发及产业化】

项目主要围绕卫星通信、指挥调度、信息采集、现场办公、系统监控等功能开展建设。主要内容包括通信卫星部分、卫星通信地面主站部分和船载卫星通信站、便携卫星通信站部分。其中卫星和主站系统利用公司星网现有的卫星群和主站群,通过地面专线连接指挥中心网络。本项目实施周期为3年,2018年12月开工建设,2019年完成中心站和便携站的系统研发,2020 年计划完成船载站系统研发和卫星通信网管系统研发,包括信道单元配置、频带资源配置、信道配置、调试参数配置和系统参数配置需求分析。2021年计划开发针对船舶不同业务领域特定的版本需求,为终端用户提供快捷标准的解决方案和技术服务。

 

 

今天长三角赛区复赛晋级的6个项目,将与其他4大赛区晋级项目会师,共同登上“海创江南”物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决赛舞台。

 

现场花絮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