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天气预报
私教转行送外卖,“模式革新”或成健身机构灵丹妙药
时间:2020-07-31

      像蒙着眼睛过独木桥。

      这是2020年带给人的全部感受。因为疫情被困家中,经济下行,失业,糟糕的事情接踵而来。

      你小心谨慎,你顾盼左右,仍然感觉生活不可避免地下坠。

      这种下坠,对健身教练而言感受尤其明显。近期,全网都在传健身教练转行送外卖了。

      私教曾经是高收入群体,是都市精致生活的象征。每年春季是健身行业最好的季节,也是私教最忙碌、收入最高的时候。健身房的营收,也以会员卡和私教课收入为主,当健身行业因疫情停摆3月,这些收入都被归零。

      疫情让健身行业正经历寒冬考验,很多私教们不得不谨小慎微,寻找新的生存方式。

      现金流面临考验,中小健身机构夹缝求生

      私教马博表示,疫情前,周末私教课都是排满的,收入能过万。但疫情以来,私教们只能想办法上课,收入大幅缩水。

 

      在收入遭遇断崖式下滑后,有一些私教没能坚持下去。马博透露,之前几个在北京健身工作室的私教朋友,因为连续两个月没有收入,有的选择回老家,有的选择了送外卖。

      他们朋友圈仍会发一些健身内容,但也开始穿插一些蛋白粉、营养品等微商内容。这些私教的选择,也反映健身机构发生的变革。

      对健身机构而言,现金流储备是重中之重。古德菲力创始人张春山表示,健身房是重资产行业,前期投入数百万是常事,后期运营也需扛得住疯涨的租金,根据规模大小,各健身机构的投入几十万到数百万不等,一旦现金流断裂,中小健身房将面临致命打击。

      疫情下,大大小小的健身机构都出现不小的现金流动荡,私教和健身机构都在考虑如何止损,不像餐饮店尚能做外卖服务,健身房减少损失的途径极其有限。

      对于马博而言,唯一称得上是“自救”的,就是每天找些理由,和学员聊聊天,做一下线上计划和直播锻炼,防止学员流失带来疫情后的营收减少。

      由于健身行业的特殊性,决定了线下复工才是真正开始复苏的时刻,也有一些中小健身机构至今依然大门紧锁,其中不少将不再开放。

      凤凰网广东了解到,健身房复工开门不再困难,但等来客户的回归却需要时间,健身机构不得不面对客流减少的事实,对于现金流储备不足的中小健身机构而言,首要目标就是活下来。

      疫情加速行业洗牌,产业格局重塑已成定局,对健身行业而言,客源流失,市场前景不明朗,以及疫情反复风险都是行业隐忧,行业从业者、行业投资者和消费者,都变得小心谨慎。

      疫情加速行业洗牌,健身机构的危与机

      丘吉尔曾说过,我们不要浪费一场危机。健身产业进入洗牌的过程中,上千家健身房倒闭的同时,也会迎来新一轮浪潮。传统运营模式和管理理念,也将迎来革新。

      倒闭、转让、跑路,似乎成为了健身行业这两年的关键词,张春山并不认为这是一件坏事。

      “疫情促进了行业新陈代谢,疫情只是健身行业原本存在问题爆发的催化剂,而不是引发问题的根本。”张春山说。“从2018年开始,这个市场已经逐渐饱和,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虽然行业还没有太多的倒闭案例,但行业普遍的利润都从原来30%-40%下降到了20%。”

      因此,2019年倒下的健身房很多,2020年的疫情更会加速一批健身房的死去,但随即迎来的会是一波新的开健身房的高潮,新一批健身房的管理、运营、理念等,都将不同于从前。

      本质上看,这次疫情加速了行业的发展,把那些质量不过关的健身机构和教练淘汰掉,而品牌或规模较大的健身机构会进一步整合优质教练资源,以更优质服务聚拢客户流量。

​ 

      正是看到了这一点,在诸多健身机构倒下的冬天,古德菲力依然在逆势扩张。张春山表示,在餐饮和健身机构退潮之际,古德菲力新门店能够以更优惠的价格,获得更好、更优越的地段。

      因此,不要看衰健身行业,未来,只会迎来更加健康的健身行业,健身行业的规模会越来越大,这对于马博等从业者而言,未尝不是一次机会。

      用服务价值破局,迎接健身行业“肌肉”

      过去十年,健身机构井喷式发展,伴随行业规模的变大,问题也日益凸显。

      除倒闭转型外,以销售为主的教练服务成为健身房被集体控诉的焦点,网络上铺天盖地用户和媒体的控诉一次次袭来,反映出消费者健身时的不良体验。

      从行业角度看,健身房说到底是一个以盈利为目的的商业会所,追求利润是无可厚非的,随着大众对于健身的了解深入,受欢迎的健身房之所以成功,一定是因为服务和体验,而不是销售。

      对从业者而言,如果销售指标成为教练优劣的衡量标准,那么服务质量自然不会被行业注重。因此,行业亟待出现更完善的收入分配机制,才能让好教练的价值凸显,那么古德菲力是如何解决这个机制问题的?

      张春山表示,古德菲力在员工的考核标准、教练的培训、智能化的健身服务等方面都进行了优化。在员工考核上,以前是按照教练销售了多少课算提成,现在是结合教练的口碑、每个月上课数量等方面进行综合算提成。这从制度上确保教练提供优质的服务。

      古德菲力首创的考核机制一方面是为了提升消费者的服务体验;另一方面是让私教收入回归理性,优秀的教练员依然优秀,并且由于竞争环境变得良性,优秀教练员会得到更多回报。

      服务价值能促进行业良性发展,但优质服务还要回归到从业者身上。优质教练也将成为目前行业的核心竞争力,然而专业能力好的教练也只是少数,不管什么行业都需要循序渐进发展。

      马博认为,合格的私教要比一般职业付出的更多,常年如一日的坚持、自律、训练、学习,这个职业应该是和教师医生一样是带有光环的。

      后疫情时代,人们对体育锻炼和体育消费的热情,健身意识也会再上升一个档次,也给私教这个职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对于健身行业未来发展,张春山认为:线下仍然是最好的健身场景,但线上、线下打通,将成为健身行业的新方向。

      市场可能会迎来大健康概念发展的新起点。所以能抓准线上趋势、拥有线上线下融合能力的健身机构会继续发展壮大,而无法遵循市场规则的企业将面临优胜劣汰。

      长久来看,运动刚需是存在的,且疫情过后,初级小白用户基数会放大,健身人群会增加这个是毋庸置疑的。

      疫情给了健身行业一个优胜劣汰的机遇,能否把握住随健身人群日益增加的市场规模,需要健身机构凸显并提升自身服务价值!

      张春山也相信,健身行业经历过寒冬和看得见的颓丧之后,古德菲力的“新肌肉”正逐渐生长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