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天气预报
金域医学落地贵州毕节 产业扶贫助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时间:2020-06-18

      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也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为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当前全国上下真抓实干,凝心聚力,全力冲刺。2020年6月18日,广州金域医学检验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称:金域医学)位于贵州毕节的产业扶贫项目,毕节区域医学检验中心(以下简称“毕节金域”)正式运营。积极响应广东省委、省政府对口帮扶毕节脱贫攻坚号召,金域医学和毕节市医投集团共同出资建设,项目未来将面向毕节市及周边地区1500万人口提供优质的医学检验和病理诊断服务,以社会化力量助力解决“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助力毕节如期完成脱贫攻坚。

      据悉,这也是毕节市首个第三方医学实验室,将通过搭建覆盖人类全生命周期的多技术平台,让当地居民不出市即可获得更加精准便捷的医检服务,可极大减少疾病诊断的时间成本和经济负担。

      18日,广东省第一扶贫协作工作组毕节组组长、毕节市政府党组成员、副秘书长谢钦伟,毕节金海湖新区管委会副主任曾艳,毕节市医保局副局长张俊,毕节市国投集团董事长、毕节医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朱大庚,毕节医投集团总经理黄勇,金域医学集团副总裁严婷,金域医学集团副总裁、西南大区总经理欧阳小峰等出席毕节金域揭牌仪式。

1592462784838016897.jpg

      毕节金域开业

      助力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毕节是经国务院批准建立的“开发扶贫、生态建设”试验区,是贵州省贫困人口最多、贫困程度最深的地区,其人口众多,医疗资源总量相对不足,医疗资源分布不均衡,公共卫生服务条件匮乏是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潜在因素。

      为满足毕节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医疗需求和健康需求,助力解决“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2019年,金域医学和毕节市医投集团共同出资建设毕节区域医学检验中心,通过标准化的医学检验和临床病理实验室,向毕节市所有市县乡医疗机构及周边地区提供医学检验和病理诊断服务。

      作为毕节市首个第三方医检机构,毕节金域搭建了临床生化中心、临床免疫及常规检验实验室、临床病理中心、基因检测中心等多技术平台,可提供包括老感染性疾病、肿瘤、新冠肺炎等疾病的检测服务,检测项目可达2700项。

      毕节金域还引进数字化远程病理会诊系统,让边远山区老百姓也可以共享顶级病理专家资源。

      同时,毕节金域已经建成冷链物流服务站8个,对接全市213家基层医疗机构,95%以上的标本可以24小时内发送报告并网上同步发布结果,服务930万毕节居民。从此,毕节当地居民的检测可以不再依赖市外的医疗机构,在当地即可享受同三甲医院水平的医检服务,极大地提高当地医学检测的效率,让患者可以得到及时的治疗。

      “好的诊断,而最大程度地减少误诊和漏诊,”金域医学党委书记、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梁耀铭表示,通过医检帮扶,特别是推动稀缺高端医检资源共享,通过服务基层医疗机构,从而让当地人民群众获得更加精准便捷的医检服务,可极大减少疾病诊断的时间成本和经济负担,改善民生健康;而通过产业扶贫,大幅提升当地基层医疗机构的诊疗服务能力,推动地方医疗卫生事业快速发展。“金域医学集团将全力支持毕节金域,打通服务贫困山区群众的‘毛细血管’,全力防止群众百姓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切实巩固毕节脱贫攻坚伟大成果。”

1592462865740050457.jpg

毕节金域搭建覆盖人类全生命周期的多技术平台检测项目可达2700项

      以专业价值赋能精准扶贫

      为脱贫攻坚筑牢“健康防线”

      一直以来,金域医学始终坚持结合自身“大平台、大服务、大网络、大样本和大数据”等核心资源优势,发挥专业医检价值,推动医检资源下沉,推动健康扶贫关口前移。围绕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等脱贫攻坚战难题,金域医学因人因区域施策、因贫困病种施策,在产业扶贫、健康扶贫、社会扶贫等方面,建立长效扶贫机制,优化扶贫捐赠项目涉及,精锐尽出,精准扶贫。

      在贵州,自2009年成立了贵州金域后,金域医学便迅速搭建全省市县乡村五级联动服务网络,建立医学检测服务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服务体系。其中,在毕节,率先开展出生缺陷防治相关产前筛查、农村妇女两癌筛查、老年人体检、居民健康营养监测等的公共卫生筛查工作,大大减少了出生缺陷导致的因病返贫、因病致贫现象,为脱贫攻坚筑牢“健康防线”,并有效弥补了公共卫生服务空白。

      在全国,到2019年,金域医学继续利用覆盖全国90%人口所在的37家省级医学实验室网络,以及覆盖32个省市区的2300多个物流网点,深入贫困县乡区域开展医疗检验和病例诊断外包服务,提升贫困地区医疗机构的疾病诊断能力,并通过合作共建医学实验室开展产业扶贫的国家级贫困县的数量累计达60个,惠及422家基层医疗机构,服务23000多名基层临床医生,真正践行企业“帮助医生看好病”的初心。

      在本次新冠肺炎疫情当中,为了帮助毕节市完成“五类重点人群”的大筛查工作,金域医学还派出专业检验员赴毕节,因地制宜制定了提升核酸检测能力的方案,帮助当地医院将核酸检测能力提升至每天1000例。而今,落成的毕节金域,日检测产能可达2000例。

      梁耀铭表示,金域医学在毕节的扎根落地后,将顺应当前全国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的趋势,继续助力当地健全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利用自身独特第三方资源优势,强化公卫体系与基层医疗机构的协同,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大规模检测、传染病预警和日常公共卫生服务方面发挥作用。

1592462932437002760.jpg

毕节市首个第三方医学实验室正式运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