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天气预报
挖财钱堂社区财友会:掌握理财技能,20%的年化收益不是梦
时间:2017-08-29

  8月26日,挖财钱堂社区登陆上海,围绕“菜鸟变达人,Get20%年化收益”这一主题,邀请资深金融人士、挖财钱堂社区达人和上海财友一起,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财友会。

  捕捉下一个投资风口,看好港股

  在上海财友会上,挖财钱堂社区分享嘉宾、挖财高级研究经理余佳就“捕捉下一个投资风口“为主题,分享自己对公募基金与资产配置以及下半年港股走势及走势的分析和看法。余佳曾就职于就职埃森哲,担任埃森哲资本市场高级分析师,熟悉股权及固定收益市场,尤其港股、美股等海外权益市场,擅长结合宏观经济和财务基本面,结合市场动态进行自上而下的研究输出投资策略。

  余佳首先对上半年市场进行一个回顾,并认为下半年港股行情依然可期。由于港股并没有涨跌停的限制,并时有仙股的雷区,因而个人投资者直接参个股炒港股门槛有点高,风险比较大。普通用户可以通过参与港股通公募基金来分享红利。虽然港股今年以来累计涨幅已高达25%,但基于其估值优势,整体上市公司的盈利预期以及较高的分红收益,依然具有较高的性价比。

  余佳指出港股具有链接中外资产的战略意义,既是中国老百姓布局多元资产的有效渠道之一,又是欧美投资者参与中国经济的间接方式。近年来我们看到越来越多的代表中国新经济的公司去香港上市,例如腾讯,标的的稀缺性将为推动港股继续向上。从宏观基本面看,欧美持续复苏,中国的经济也好于预期,这些将给予港股有力支撑。目前正值半年报的披露期,随着业绩预期落地,不排除港股出现一些调整,建议投资者适时布局,进行理性的长期投资。

  从零开始学理财,理财体系需建立

  “很多人都认为理财是一件很难、很费精力的事儿,但其实掌握方法,就能够少走弯路,早日进阶成为理财达人!”挖财钱堂社区的另一位分享嘉宾理财奥斯卡说,他认为理财前最重要的,是建立理财体系。

  谈到进入到理财学习的阶段时,理财奥斯卡认为理财学习分为三个阶段,分别是兴奋期、蜜月期、低谷期。


  “从完全没有理财意识,到初识理财,第一阶段兴奋期的理财学习,无疑会最让我们兴奋和精神愉悦。”理财奥斯卡告诉记者:“进入到理财学习的第二阶段,我们会像海绵一样,不断吸收着关于理财的任何知识。逛论坛、读帖子、听电台、看视频、关注各式微信号,囤积各种理财知识,网罗各类理财工具。同时,我们还会开始真正感受到“钱生钱”的乐趣,甚至于开始着手计划’财务自由’。”

  “但随着“蜜月期”渐逝,会逐步进入一个’低落’期。我们往往是在整个学习过程中最难熬的阶段,很多人可能在这里停滞不前,也容易在这里放弃。”曾在低落期也遭遇了成长瓶颈的理财奥斯卡,在提到自己经历低谷期的时候如是说:“分享完债券的学习心得后的半年,我并没有再写新的帖子,而是停下脚步进行了反思,寻找思维上的突破。我时常问自己,从初始理财的美好,到陷入理财的困境,到底是哪些因素影响着自己?”

  “如果让我这个学习理财多年的大师哥,给后来人一个建议的话,我一定是希望他们能在理财学习的最初,就首先建立关于理财的大局观。”理财奥斯卡说。

  所谓看全局看长远,理财可能需要通才而不是专才,在理财学习的过程中,认知的宽度有时比深度更重要。对大多数时间有限的人来说,开启理财之路应该首先学会打结构、搭框架,有了这样的大框架,也可以帮助自己对正在学习的和将要学习的进行一个整理,并最终找出理财中最核心的知识,节省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