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天气预报
走进诗意马鞍山,半城山水半城诗
时间:2017-06-27

   马鞍山横跨长江,与南京接壤,素有“金陵锁钥”之称。马鞍山自六朝时期开始,就吸引了许多名公巨卿、贤达雅士流连驻足,并留下诸如《陋室铭》、《马鞍山抒怀》这样的隽永诗句。马鞍山是李白的终老之地,这对当地文化有着深刻的影响,因此诗歌逐渐成为马鞍山的标志,并享有“诗城”的美誉。

深耕马鞍山

   2017年,融创上海区域成功开拓疆土,将城市群从上海、江苏省延展到了安徽省,将芜湖、马鞍山纳入麾下。自此,马鞍山成为了上海区域的第十座城市。

与最好的城市群共同成长,是融创一直在倡导的理念。而马鞍山的城市价值显然与这个理念不谋而合。

   随着城市不断的发展,江东马鞍山,如今已是皖江第一港口、长江十大港口之一,更是南京都市圈和合肥都市圈核心层城市,长三角经济圈的重要组成部分。马鞍山还是安徽省的东大门。

   以钢立市的马鞍山,已成为中国最大的钢铁基地之一。借助长江之滨的运输便利,位列全球钢铁企业竞争力前十,被誉为“江南一枝花”。同时,马鞍山是 一座开放包容的城市,因钢设市的历史选择,全国各地的精英人才汇聚于此,聚山纳川,成为一座新兴的移民城市。

   深耕一座城市不仅体现在融创对于其政治、经济的落脚点上,更有对于城市文化、历史的深刻解读与挖掘。

   相传楚汉战争时, 楚霸王项羽在和县乌江战败,让渔人将心爱的坐骑乌骓马渡至对岸,后自刎而亡。乌骓马思念主人,翻滚自戕,马鞍落地化为一山,即马鞍山。马鞍化为青山自然只是传说,但马鞍山确有一处酷似马鞍的山峰,屹立千年,见证了马鞍山的百世沧桑。

   马鞍山被大诗人谢朓誉为“山水都”。波翻晓霞影,岸叠春山色。马鞍山的山山水水成为最好的城市封面。有山有水有生活。在白墙黑瓦的徽派建筑里,看绿意葱葱的群山环抱,任由水波在指间流淌,生活舒适而惬意。马鞍山一半是山水,一半是诗歌,大江、绝壁与诗仙、草圣相映成辉;楚霸王项羽、三国东吴大将朱然赋予了这座城市英雄气概。

   诗歌的随性和钢铁的坚硬,共同铸就了马鞍山的城市肌理。带着一份桃源生活的理想,融创臻心入驻诗城,深入城市文化与肌理,融入这座城。

一马当先,至钢至柔

   马鞍山也是一座具有开拓精神的城市,改革创新,奋力拼搏,一马当先,成为安徽省内人均可支配收入最高的城市。2016年8月,国务院正式批准马鞍山设立综合保税区。以“聚山纳川,一马当先”的城市精神,马鞍山正在走向一个充满想象的未来。

   钢城只是马鞍山形象的一个侧面,在铮铮铁骨的肌体深处,是豪放洒脱、文脉鼎盛的山水诗城。

   诗仙李白对马鞍山情有独钟,他一生七次游历马鞍山,在此留下50多首脍炙人口的诗作。这里的山川草木,风土人情,无不令诗仙流连忘返。在李白的笔下,马鞍山地区的江,曲折北上;山,逶迤连绵;湖,平缓如镜;田,丰饶肥沃。李白一生自由不羁,却选择在这里终老。如今采石矶的陡峭绝壁间,一处“捉月台”突入江中。旁边有李白的雕像,面向长江。传说李白醉酒后从此台跳江捉月,驾鲸升天。

   李白长眠的当涂青山,成为历代文人墨客仰慕之地。1000多首脍炙人口的诗文,倾泻了历代文人雅士对这块土地的一腔痴情。为纪念李白,从1989年起,马鞍山每年重阳节前后,都会举办“中国李白诗歌节”,马鞍山被中国诗歌学会授予“中国诗歌之城”的荣誉称号。

城中有园,园中有城

   “九山环一湖,翠螺出大江”,这是对马鞍山的山水分布的形象描述。长江奔流至此北折入海,城中心的雨山湖被群山环绕,俯瞰整个城市就像一幅山水画。湖水涟涟,青山脉脉,优美的生态环境,使马鞍山呈现出“城中有园,园中有城”的独特城市风光。

   还有采石古镇的住宅,简约的徽派,又融入了现代建筑法制,对传统空间和材质进行了现代良性改造,既有徽派建筑空灵隽秀的气质和温文典雅的韵味,又符合当代人居需求。

   融创力求打造能够传世的高品质作品,以匠人之心,琢时光之影,为诗城人民创造极致的生活体验,与这座至钢也至柔的城市共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