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天气预报
220斤胖小伙得了“老年病”,竟因关节被“压”坏
时间:2021-10-12

10月12日是世界关节炎日。据统计,全世界关节炎患者有3.55亿人,在亚洲地区,每六个人中就有一人患有关节炎。虽关节炎好发于中老年人,但年轻人也难逃它的魔掌。肥胖、久坐、不运动、外伤等因素“助纣为虐”,让年轻人患上了“老年病”。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骨科专家提醒,骨关节炎发病有年轻化趋势,呵护膝盖,年轻人不要大意。

案例:35岁220斤小伙,膝盖被“压”坏

今年35岁的张先生(化姓),身高1米7,体重却有220斤。一年多前,出现了一走路膝盖就疼的症状,上楼梯更是疼痛加剧。最开始,疼痛还能忍耐,休息一下能稍微缓解,岂料没过久膝盖变本加厉地疼了起来。张先生这才到中大医院骨科就诊,骨科常青主治医师接诊了他。经过检查发现,他竟然得了关节炎。后来经过关节镜清理等手术治疗后,张先生的症状有所缓解。

常青主治医师介绍,这位患者虽然只有35岁,但是已经出现了老年人常见的关节炎,罪魁祸首就是他的肥胖问题。因此手术后,也建议他减重,减轻体重给膝关节带来的压力。

疑问:为何肥胖让关节吃不消

中大医院骨科李永刚主任医师介绍,体重与膝关节的压力相关,其中的半月板和软骨是保护膝关节的重要缓冲装置。例如一个体重65至70千克的人行走时,每平方厘米半月板所承受的压力为4.5千克。若体重增加到100千克,那么每平方厘米半月板所承受的压力便达到6.9千克。在运动时,压力也会随之增加。以标准体重的人为例:在正常站立和行走时关节受力是体重的一半,在上山时等同于体重,健身走时是体重的1.5倍,上楼时为体重的3.3倍,跑步时是体重5至7倍。肥胖人每减重1斤,关节压力会减轻12至14斤。

专家建议,保护关节,从减重开始。体重减轻了,对关节炎是有一定的缓解作用。但是对于本来就有关节炎的患者,仅仅通过减肥治疗关节炎,不采取药物等治疗,是不可取的。

诱因:久坐、外伤、雌激素异常等都要警惕

久坐

有研究指出,健身跑步者的骨关节炎患病率为3.5%,而久坐不动者的骨关节炎患病率为10.2%,是跑步者的3倍。这是因为经常运动能促进软骨的新陈代谢,使关节滑液能在关节内充分流动润滑关节和提供营养,如果长时间久坐不动,没了营养的补给,影响正常的新陈代谢,长此以往就容易发生骨关节炎。

外伤

不运动对膝盖不友好,运动过度出现外伤,同样有损于关节,特别是运动前热身不到位,运动中出现外伤等原因也极易会导致关节受伤,这也是年轻人出现关节炎的常见原因之一。

专家建议,生活中注意对关节的保护,如在搬重物的时候保持齐腰的高度,避免搬重物上下楼梯,走路时注意湿滑路面避免滑倒扭伤。可以进行适当进行增强肌肉力量的运动,如进行游泳等有氧运动,但要注意避免长时间的跑跳、深蹲,如时间过长的广场舞,太极拳的下蹲动作等。也最好不要将爬楼梯、登山作为锻炼的方式,尤其是45岁以上的人,因钙流失、关节变韧性减弱,反复爬楼及登山会加速对关节的损害。

雌激素异常

专家介绍,女性激素异常也是患上骨关节炎的一大诱因,特别是女性在绝经期后体内的雌激素水平会逐渐下降,雌激素持续降低后女性就容易出现骨质疏松等问题,身体对钙质的吸收水平和雌激素水平相关,而骨骼维持健康需要足够的钙质,在身体没有充足的雌激素的话就会影响钙质的吸收,容易缺钙导致关节出现炎症的概率比较高。

此外,专家提醒,糖尿病、风湿免疫性疾病等患者也要警惕关节炎的突袭。

谣言:不穿秋裤诱发关节炎

一场秋雨一场寒,天渐渐冷了,“该穿秋裤了!”从小老人都会这样教导,天冷了就要穿秋裤,否则就要得关节炎了。中大医院关节与运动医学中心主任陆军主任医师表示,现在人们所穿的御寒衣物要比十几年前少很多,临床上并没有确定数据表明穿的少的人比穿得多的人患病几率更高。

陆军主任指出,虽然寒冷不会直接导致关节炎的发生,但是老一辈人提出这个观点也并未偶然。关节炎的主要临床表现是关节痛,而且每次赶上天气变化、潮湿受凉的时候,关节炎患者的疼痛就会加重,因此膝关节也要注意保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