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天气预报
隔壁老王跑半马,我不跑就不行吗?
时间:2021-10-12

北京协和医院外科学系资深教授、骨科知名专家、主任医师林进:为了保护关节,老年人可进行适当运动,在选择运动方式时,需遵行十二个字的基本原则:尽力而为、量力而行、个体差异。

尽力而为是指运动时,一定要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做,不要只走形式。如何去掌握尽力而为的程度呢?就需要大家量力而行,在运动中出现任何不适的情况,就需要停下来休息,不能运动过度,反而影响正常生活功能。

最后,要尊重个体差异,不和同龄人攀比运动强度,不能说隔壁老王和我岁数差不多,每天跑半程马拉松,换成你自己,一位从来没跑过长跑的老年人,每天也去学人家跑半程马拉松,可能就会增加心梗的风险,所以,要尊重个体差异,运动时自己跟自己比,运动量要循序渐进。

另外,很多人会觉得自己年轻时,体力精力旺盛,但要服老,现在七八十岁了,身体情况大不如前,稍微运动就很吃力,要懂得知难而退。希望所有的老年人,甚至于年轻人都要记住,根据自己的情况来选择适合你的运动方式和运动强度是非常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