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天气预报
刘汉奇:治理露营乱象,促进行业有序发展
时间:2023-04-19

4月14日,"2023全国露营旅游休闲发展大会"在武汉召开。中国旅游车船协会监事长、自驾游与露营房车分会秘书长刘汉奇应邀发表讲话,从出台背景、核心内容、行业影响等方面对《关于推动露营旅游休闲健康有序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进行了深刻的解读。

解读一:产生背景

露营旅游兴起,带动相关产业迅速发展

最近三年,几乎都处于疫情管控期间,城市周边游兴起带动了露营旅游的发展,特别是其小聚集、大空间的特性使得市场规模迅速扩容。数据显示:2021年,露营市场的核心规模达到了747.5亿元,同比增长60%;预计到2025年,露营经济的核心市场能上升到2500亿元,有望带动整体市场规模达到14500亿元。

露营也带动了其他产业的发展,自驾游就是其中之一。按照去年车船协会发布的自驾游房车露营的报告:2022年自驾游的人数达到22亿人次,在国内旅游占比70%.受人们旅游需求产生的变化,自驾游连续5年在国内旅游的占比都60%以上。

这无疑极大地拉动了汽车消费,并明显地通过自驾游俱乐部会员的车辆更新情况反馈出来:从轿车到SUV,房车也加入进来。此外,家具家电,帐篷为主的露营装备市场也非常火爆。来自天猫的销售数据显示,2022年五一期间,天幕销量增加了2100%;作为露营人群主要解决餐的一种方式,食品领域的预制菜也被带到火爆。

露营对产业的带动、对消费的拉动,都符合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的国际国内双循环的战略,《意见》也由此出台。

当然,消费升级是露营经济发展的主要动力。2021年,居民可支配收入为35128元,消费支出24100元,与2017年相比增长了3成;另外,从恩格尔系数来看,从2020年的30.2%到2021年的29.8%,社会基本进入到了富裕阶段,因此,人们消费结构从基本的吃穿消费向享受型消费倾斜,导致更多人选择了露营。

迅速增长的露营经济开始暴露问题

露营经济发展快,也带来一些问题。首先是露营产品供给不足。从体制原因睦,2015年建设部、国土资源部、国家旅游局三个部门下发的文件明确规定:露营用地要城市旅管用地。但实际上,露营地大都集中在乡村,依山傍水,难以获得地方政府的用地指标。如今14部委下发的《意见》提出来可以用农村集体建设用地,但也只能解决一小部分问题。

实际上,2019年,能做为自驾游车、旅居车的营地不到千家。特别经过了2017年、2018年的土地督察和环保督察,很多已经建成的营地都被拆除,综合统计不下200家,因此露营地的供给远远满足不了消费需求。《意见》出台前,很多地方的公共绿地不允许搭帐篷,造成了露营人群随地扎营、到处扎营的局面,存在着极大的人身安全和城市安全隐患。

由于正规营地供给不足,一些不正规的营地开始纷纷涌向市场。不立项、不注册的乱象普遍存在,而《意见》出台就是为了治理这些乱象。

解读二:核心内容

增设露营地,拓展露营空间

鉴于以前没有营地的概念,在旅游规划里也没有营地的位置,因此《意见》明确提出了露营地列入国土空间规划一张图里面,从此在国土空间有了露营地的一席之地。同时,扩大了露营的空间,把现有的景区、度假区等项目划出来露营区;包括一些城市公园、绿地,都允许开设一部分露营空间。

在用地问题上,在没有突破旅馆用地的前提下,《意见》提出审慎探索各类自然保护区,开展露营地建设和露营旅游。这意味着,老旧厂房、仓储用房、转型的高尔夫球场等,都可以在合法土地手续的基础上做营地建设。再加上提倡品牌协同发展,国家和省级度假区、体育示范基地等等,都提到要有露营空间供游客露营。

开放更多露营空间,同时也要对不合法的、不正规的营地进行治理,《意见》强调环境安全、人身安全,以鼓励为前提,要求露营产业健康有序发展。

积极发挥协会的平台作用

《意见》强调发挥协会的平台作用。中国旅游车船协会一直和文化和旅游部资源司对接,近几年也编制了一些露营方面的行业标准、国家标准。同时,2019年文化和旅游部发布了露营地等级划分的一级标准,由协会对露营标准进行等级认定。《意见》明确提出要发挥协会的平台作用,各地根据实际情况开展C级营地的工作。湖北文旅厅已经下发了《关于3C露营等级认定的相通知》,此外,还要建立专家库,由专家对营地来进行认定,并对专家库的专家进行适当培训,然后才能开展营地的等级认定工作。

随着露营旅游的发展,露营地市场也在细分。除了自驾车、旅居车营地外,帐篷营地也应运而生,并进一步细分成野奢帐篷营地、精致露营帐篷营地、供城市居民休闲的城市绿地。协会现在只针对自驾车、旅居车类营地评定等级,它们一般都是有规模、有投资,正式立项的项目;相比之下,帐篷营地不管在土地用地手续上还是住宿许可手续方面,还不能满足各方要求,因此协会也希望通过数量不多的自驾车、旅居车、C级营地对行业发展起到引领作用。好在湖北已经有了2家5C级营地,目前还在进行第三批营地的认定工作,预计今年还会有几十家4C、5C营地要产生。

落实保障措施,加强人才培养

《意见》也对露营旅游发展提出了一些保障措施,包括资金保障和人才保障,今年协会的主要工作就是贯彻落实文旅部14部委的指导意见,在相关的旅游院校共建人才培养的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