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天气预报
市值超过1500亿!“货运版滴滴”美国上市
时间:2021-06-23

6月22日,满帮集团在纽交所上市,股票代码“YMM”,满帮集团发行8250万股ADS(美国存托股),发行价格为19美元,筹资15.675亿美元。

收盘后,满帮最新股价为21.50美元,较发行价上涨13.16%,最新市值为233.6亿美元,折合人民币1500多亿元。

这是目前上市的最纯正的网约车概念,也是我国第四大市值超过千亿人民币的物流企业。

满帮被称为货运行业的滴滴,实际上,这家公司和滴滴也有很多渊源。

业务

满帮提供的业务,是在数字平台上,撮合车货匹配,改变了以往零散的货运市场上“货主找司机”与“司机找货主”的局部静态模式,由于拥有资源多,所以匹配效率较高。这一点有点像滴滴,滴滴是撮合人车匹配,必须拥有车辆和客户多,才有撮合优势,给司机带来收益,让乘客及时用车。

招股书显示,在2019年和2020年,满帮营收分别为24.73亿元和25.8亿元,其中2020年货运匹配服务带来的营收19.5亿元,同比提升10%。在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Non-GAAP)下,满帮在2020年实现净利润2.81亿元。2021年一季度,满帮营收8.67亿元,同比增长97.7%,净利润达1.13亿元,同比增长324.4%。

2020年全年,有280万卡车司机在满帮平台完成货运订单,占中国中重型货车司机总量的20%,其平台注册的卡车司机数量超过第二至第五大数字货运平台总和的两倍。

这个规模领先段位较大,已建立相对优势,按照惯例,竞争者的优势会越来越明显。

满帮2020年全年GTV(平台总交易额)达1738亿元,约占中国数字货运平台GTV总量的64%,订单量达7170万单。

此外,今年一季度满帮平台货主MAUs(月活跃用户数)达122万,完成运输订单2210万单,相较2020年同期的增长率分别为67%、170%。3月份,满帮平台货主MAUs超过140万。2021年一季度满帮平台交易额GTV达515亿,同比翻倍。

模式

货运是个庞大业务,现在有很多物流公司在做货运,其实还有很多货运,属于分散模式,车找不到货,货找不到车的情况很常见。

国内整车运输市场结构分散,90%运能由个体卡车司机提供,跑整车运输的门槛较低;从需求端来看,合同性/计划性市场占比有限,主要为非合同/即时需求市场,因此运输关系多是临时寻找,或通过与熟车司机非正式口头协定的形式存在。

这种情况下,车货匹配的模式,就有了需求。

货拉拉细分到搬家服务,就有了很大估值,而货运市场比客运更为复杂,主要就是产品非标准。比如货拉拉,由于货物装卸麻烦,服务就比滴滴要复杂很多。

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公路运输市场,2020年公路运输市场总规模达到6万亿元。其中,整车和零担运输作为最大的细分市场,规模达到5.3万亿元,预计到2024年,将进一步增长至6.4万亿元。

有市场,就需求,就有机会。满帮要做的是,就是提高匹配效率,降低中间费用。

满帮将线路、装运、价格、车型及履约数据为基础,通过AI、云计算技术,实现订单的快速匹配及运输路径的智能规划。招股书显示,2020年12月,平台平均匹配时间为13分钟,同比提高44.3%。截至2020年底,满帮业务覆盖全国超过300座城市,线路覆盖超过10万条,构建了一张密集的全国性线路网。

合并

满帮名字的由来,是2017年11月,货车帮和运满满合并,新公司各取其中一个名字。

这个公司的历史,也就是货车帮和运满满的历史,以及合并之后的历史。

早期,网约车以及滴滴兴起时候,外界看到了共享带来的巨大机会,在货运行业做共享的想法,就不约而同产生了。

到了2014年,红杉中国想要从数十家货运平台中筛选出投资对象时,就看中了运满满和货车帮。并最终投资了运满满。

而运满满是王刚投资的第二家公司,王刚投资的第一家公司就是滴滴,滴滴的程维,和运满满的创始人张晖,都是王刚在阿里的老部下。

所以这依然是阿里铁军创业成功的故事,他们都在销售部门工作,以意志力坚定见长。更有意思的是,和滴滴一样,阿里也错过了成为满帮股东的机会,据说是因为阿里当时提出的条件比较苛刻,反而是腾讯笑到了最后。

滴滴诞生以后就迎来烧钱大战一样,当时货车帮和运满满也在烧钱。

货车帮和运满满合并,据说是王刚扮演了关键角色,并得到这两家公司背后数十个股东,特别是关键投资者腾讯的支持,王刚还作为过度CEO,平滑了各方意见。

合并后,满帮完成两轮累计高达36亿美金的融资,身后的投资人超过接近 30个,包括腾讯、软银、高瓴、红杉等大部分你所知道的知名基金。

到现在满帮还在并购中,去年8月,满帮收购同城货运领域的省省回头车,在同城货运领域拓展第二收入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