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天气预报
穿越区域经济增长曲线,爱奇艺奇麟区域品牌IP赋能飞轮加速
时间:2021-06-23

《飞轮效应》一书的作者吉姆·柯林斯认为:企业的永续经营有赖于公司飞轮的持续转动。在企业的各个业务模块之间,各个业务板块有机地相互推动,像咬合的齿轮一样互相带动。各个业务板块一旦转动起来,齿轮就会转得越来越快。

他说的只是一个企业部门之间的运转关系,更有远见者看见了企业与社会与地方上的关键连接所在。

近日,爱奇艺自制剧《风起洛阳》与中渡合作签约仪式在洛阳洛邑古城举行,双方就《风起洛阳》影视剧IP授权合作达成一致,未来将在洛邑古城建设《风起洛阳》主题酒店,《风起洛阳》大型沉浸式剧本杀,以及《风起洛阳》VR全感电影。这是爱奇艺奇麟区域品牌营销提升至新高度,将“先赋能,再推广”的营销理念实践落地的佐证和标杆案例。

爱奇艺奇麟区域品牌以文旅5.0+IP赋能战略,以打造个性化、沉浸式的场景体验核心,助力文旅完成特色化体验的产业升级。在释放其影视IP价值同时,消费市场大趋势同步更新,吸引文旅回流,激活地方文旅新增长点,促进区域经济回暖。

《风起洛阳》剧集的故事发生地是中国十三朝的古都洛阳。而此次合作的落地点洛邑古城正是位于河南省洛阳市老城区。中渡集团创始人、董事长王渡升认为,《风起洛阳》高度匹配洛邑古城的品牌DNA,洛邑古城是洛阳悠久历史的文化缩影,这与《风起洛阳》的背景与文化内涵深度契合。

将IP价值赋能地方文旅,推动产业发展同时拉动地方经济,将增收惠益于地方百姓。爱奇艺奇麟区域品牌以文旅5.0+IP模式转起企业与区域经济的飞轮,建立IP价值多维度开发,打通区域经济消费场。

1、爱奇艺奇麟区域品牌:IP赋能的支点与最大飞轮

“给我一个支点我就能撬动地球”阿基米德强调了支点的作用。区域文旅市场的支点在哪儿?数十年来,文旅产业一直与支点相伴,只不过随着消费需求提升不断升级,其支点发现的过程演绎了整个文旅产业的发展脉落和阶段。

文旅1.0阶段,崇尚自然野蛮生长,对于旅游者来说,近郊一个农家院就能满足。但到2.0模式下,便出现了大量特色小镇,可居可游成为普遍的需求。3.0模式下,人们已经不再满足于乡野气息的游走,特色小镇也略显单薄,古城扎堆,也给产业和用户带来困扰。

 

撬起文旅消费的支点一直在变革,与国内消费升级同步,4.0模式下的文旅开始强调体验和沉浸式。虽然基础设施一直在升级,但真正基于文化旅游的核心并未建立。千旅一面虽然兴极一时,但沉淀下来的独特体验并不足够。文旅只有旅而忽略了“文”这一核心因素,破解同质化成为文旅产业显性课题。

文旅+影视IP的操作并不少见,如迪斯尼和环球影城,其本质是在一线大城市开设IP游玩城。“去香港、上海玩迪斯尼”本质就是创造一个旅游目的地,但却无法解决区域文旅的真正实质问题。区域文旅要延续地方特色,增强体验,这样才能在产业中建立品牌区隔,成为真正的旅游价值地。

《风起洛阳》具备超热大戏潜质,不论剧中的洛阳元素还是具体情节,足以勾勒出一条完整的地域风情画轴。《风起洛阳》改编自著名作家马伯庸的小说《洛阳》,马伯庸被称为“文学鬼才”,多部作品均已被影视改编且收视效果不俗,《长安十二时辰》更是带火了西安的旅游,以及水盆羊肉、火晶柿子等地方美食。

“马伯庸宇宙”多年的书粉积累,加之其擅长的城市主题,保证了作品对于“东都洛阳”既有历史深度又有烟火气的全面诠释。同时,洛邑古城位于古洛阳城内,保留了盛唐时期的多座古建筑,与IP主题形成天然呼应,IP属性高度契合,支点作用明显。有了这般有厚度的IP,《风起洛阳》剧集由黄轩、王一博、宋茜领衔主演,宋轶特别主演,这相当于有了内容与流量的双保险。

据了解,《风起洛阳》共复原场景100多处,占地超过4万平方米;准备服装5000多套,造型饰品5000多套,道具共超过1.5万组。盛唐时期洛阳的繁华景象将再度重现,内容的精品程度也会是顶配水准。

看剧《风起洛阳》便是一场大规模高渗透率的为洛阳本地游种草,如果没有相关IP的落地,在消费者端只不过是一圈涟漪和遐想。IP落地承接的就是消费需求的响应,对洛邑古城的向往和寻求亲历感成为旅游目的。

前往洛阳打卡,将再起风潮,同时也与喜欢玩剧本杀、剧情VR的年轻人群完成了需求对接。IP赋能区域文旅的价值突出显现,沉浸式、高体验度的本地特色文化成为旅行重点。引流、创造价值,升级旅游目的地是爱奇艺奇麟区域品牌实现IP价值的主体,并不仅限于商业上的价值共赋,而意在转动本地经济和提升区域市场活力这块最大的飞轮。

2、新基建风口,爱奇艺奇麟区域品牌为地方经济做东风

文旅部和国家发改委等十个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深化“互联网+旅游”推动旅游高质量发展》政策文件中,明确提到要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旅游业的深度融合,特别提出要建设智慧景区,更好地服务大众旅游的需求。地方文化内涵担当的影视IP成为风口之一,爱奇艺奇麟区域品牌也为地方打造出独特的互联网价值格局。

爱奇艺奇麟区域品牌赋能洛邑古城,助力其讲好老城故事,用影视文化感染受众,形成重要的文化旅游核心流量人群。从大热影视IP到进入区域成为当地旅游地标品牌,爱奇艺奇麟区域品牌用IP落地赋能,不但实现了保持IP生命周期,同样也让景区和地方上进一步共享互联网影视IP价值,实现网民打卡及深度游的需求,且打造出集文、游、玩、食、宿、购于一体的综合性的人文旅游景区,大幅提升文旅消费频次,强化了属地概念,让IP真正成为地标性区域名片,进一步拉动文旅周边产业及影视IP衍生品市场成熟。

爱奇艺奇麟区域品牌提出“先赋能,再推广”模式,先助力地方及合作伙伴,将其产品或服务等竞争力提升,这是对区域品牌提供的价值前置过程。为地方上带来丰富的IP内容、形式选择,并在合作开展后对IP进行高质量的“二次开发”,形成二度甚至三度市场,实现与当地联合并相互赋能,催使影视生态及经济产业带来的提升,带动当地老百姓完成相关劳动增收。

爱奇艺奇麟区域品牌的赋能,激活古城产业发展并提高洛邑古城在全国甚至国际上的知名度,也可有效带动洛阳当地区域内建筑业、餐饮服务业以及金融投资业等产业带共同发展。

除了能进一步助地打造多样化的旅游需求,还可根据本地特色农副产业及产品进行特色植入设计,增加农副产品销量满足本地居民增收需求,拉动当地消费活力,助力当地脱贫攻坚。

3、爱奇艺奇麟区域品牌赋能,多元生态价值共享

打破低客单价魔咒:作为马太效应群显的文旅产业,逢重大节点,往往人满为患,受伤最深的便是区域景区客单价低。在中渡合作爱奇艺奇麟区域品牌的IP深开发中,IP价值与地方经济实现共享,提升了游玩品质的同时,大量输入高质量年轻消费人群,客单价设计与之前形成巨大差异,甚至可参照一线城市设定。

线上与线下深度融合:爱奇艺奇麟区域品牌拥有强大的技术实力,不仅拥有线上影视平台,在线下也具备强大的号召力。区域品牌授权IP合作,也是传统实体产业向线上娱乐业要流量要变现力的进一步融合。

技术+内容实力裂变:据爱奇艺IP增值事业部总经理袁嘉露介绍,目前爱奇艺拥有60多个工作室,已自制上百个IP,可以为区域品牌提供丰富的IP内容选择和形式选择,且能够在合作开展后,对IP进行高质量的“二次开发”。爱奇艺旗下的线下盛典类IP和大量艺人资源,也可以通过搭配组合的方式,为品牌提供更丰富的营销场景和多元化联动,带动地方经济与商业双重发展。

IP价值让渡,不仅使地方区域获益,同时,也让影视IP进一步形成线下实体,与文旅与城市名片融为一体。爱奇艺奇麟区域品牌通过IP赋能地方文旅,IP价值与各大产业融合的边际价值开始浮出水面,大飞轮效应下的爱奇艺奇麟区域品牌为地方带去的是立体化全生态未来商业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