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天气预报
国泰产险上半年保费同比增两成,科技保险转型成效显现
时间:2020-07-15

    7月8日,由每日经济新闻发起,与专业学术机构、第三方咨询机构联合主办的“2020中国保险行业风云榜”正式揭晓,国泰产险凭借个性化风控、定价能力等扎实的业务表现,一举拿下了年度价值经营保险公司奖项。

    自2016年引入蚂蚁金服战略投资以来,国泰产险积极开拓互联网业务,聚焦在阿里经济体C端和小微商户的保险需求,重点拓展了责任险、意外险、家财险等风险相对分散、可通过技术可实现全链路在线化的产品。2020年上半年,国泰产险实现原保费收入26.94亿元,较去年同期上升20.99%。

    近年来,国泰产险的科技保险转型成效显现。在科技保险新中台方面,通过先进的技术架构和理念+敏捷的运营模式和体系,助力“八大方向”上的企业能力提升,支撑业务应用共享化、一切业务数据化、场景+算法+算力智能化发展。

    抢占互联网保险转型契机

    在互联网财产险领域,26-45岁的保民占近80%,其中80、90后是主力人群。年轻一代对互联网更加熟悉,对互联网保险更加认可;保险公司在服务领域的创新提升了用户购买保险的全流程体验,包括在线咨询、自动核保、保单管理、在线理赔、健康服务等。

    近年来,监管机构出台了一系列支持互联网保险发展的监管政策,在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的同时,促进了互联网保险的有序规范发展。

    2020年以来,新冠疫情让互联网保险受到了更多保民关注,对保险业务的发展方式也是一次转型契机。近年来,传统险企也加速拥抱科技和互联网,推动科技化、线上化转型,保险行业的“互联网+”趋势加速显现。同时,疫情对线下传统销售模式带来不小的冲击,险企纷纷利用科技赋能,加速布局线上保险服务,推动“线上+线下”融合。

    早在2016年开启向科技保险转型的国泰产险,无疑抢占了先机。依托于先进的互联网技术和海量的用户数据,国泰产险通过产品快速迭代,着力于解决传统保险存在的痛点,助力互联网保险发展进程。

    目前,国泰产险着力于场景保险和意健险两大领域的布局。一方面,紧抓电商、智慧城市、移动出行等互联网、数字经济的快速发展为互联网保险提供了更多的可融合场景;另一方面,深入市场前景广阔的意健险领域,致力于新技术的应用来改变商业意健险的风险预测、产品定价及营销方式等。

    值得一提的是,国泰产险已具备按小时计的新产品上线能力,同时,产品实现根据不同客群、区域进行个性化风控、定价追踪体系,为精准客群投放提供数据支持。

    以国泰产险与蚂蚁保险合作打造的“萌宝保少儿综合意外险”为例,该产品针对出生30天~17周岁的未成年人,涵盖意外伤害、意外医疗、疫苗责任以及公共场所个人责任等儿童常见意外,还配有预防疫苗接种意外和未成年第三人责任险,保障全面、价格实惠,在支付宝的保险平台已圈粉无数,产品还通过不断升级提升功能和性价比。

    保险工具助力“一带一路”建设

    在科技能力沉淀上,国泰产险构建了一套雅典娜系统,打通在线与离线的数据模型和血缘关系,更好的对技术元数据进行管理,提升系统建设的数据质量和一致性。国泰产险还自研了一套阿瑞斯BI决策系统,针对公司业务特点定制了整套业务大盘,对理赔等关键业务进行指标度量和业务运维监控,通过数据的眼睛帮助业务及时决策。

    国泰产险相关负责人曾表示,将不断发展的科技手段运用到业务发展上,为用户提供普惠的保险保障服务,满足传统保险业没有服务到的保险需求,是未来很长一段时间的发展目标。

    根据互联网保险业务特点及自身优势,国泰产险与阿里全球速卖通、蚂蚁金服和招商局物流集团等合作推出无忧保障计划(跨境免费退)项目。在出现退货时,国泰产险收回商品并根据货品情况对电商商户进行补偿,降低商户与客户间产生纠纷的风险,提升客户退货体验,助力跨境电商行业发展。

    据了解,该项目是全球首例以保险为工具,解决跨境电商退货难题的全新方案,支持中小企业通过电子商务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具体涉及俄罗斯、以色利、沙特、阿联酋、波兰、意大利等“一带一路”国家。公司根据不同国家的政策、国情、客户习惯等,与招商局物流集团等大型物流公司合作,整合不同国家的物流资源,实现服务的有效性和稳定性。

    跨境免费退项目上线以来,提供的AE Free Rturn服务已经覆盖9个国家,支持提供寄件、上门取件、自提柜等多样化的服务方式。其中,八国对接时面临疫情压力,国泰产险克服了时间紧、任务重、语言障碍、时差等问题,顺利按时推进项目上线。

    数据显示,跨境免费退险项目上线8个月累计保费四千余万,向平台4万多家商户提供了6000多万人次的保障服务。为平台提升纠纷处理时效、降低纠纷率。

    国泰产险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将继续按照《中国银保监会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信贷工作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质效的通知》(银保监办发〔2018〕76号)相关文件精神的要求,落实服务实体经济的相关政策要求,助力中小型企业融入“一带一路”建设。”

    文/涂颖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