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天气预报
腾讯江阳世界银行印度演讲:社交网络是普惠金融的最佳载体
时间:2017-12-04

  近日,由世界银行、国际电联等国际机构主办的普惠金融全球倡议(FIGI)首届研讨会在有印度硅谷之称的班加罗尔召开。社交网络与普惠金融为这次会议重点关注的议题,腾讯公司副总裁江阳受邀出席并发表主题演讲。

  近年来,腾讯通过微信、QQ两大社交平台推动普惠金融落地的经验受到世界关注。江阳表示,触达用户难一直是普惠金融的最大痛点,而社交网络具有覆盖广泛的显著特点,是开展普惠金融的最佳载体。

  “在中国,很难想象其他平台能有微信这么高的渗透率。”江阳说,过去几年中,随着微信的普及,我们将移动支付带到了中国的每一个角落。

  江阳指出,社交网络具有鲜明的文化属性,要充分发挥社交网络的覆盖广泛的优势,还是需要找到与文化结合的“爆点”,撬动社交网络指数级的传播力量。

▲腾讯公司副总裁江阳在普惠金融全球倡议(FIGI)发表主题演讲

  腾讯找到的“爆点”就是微信红包。“微信红包是中国传统文化与移动支付在社交网络上的交集。”江阳说,用户在收发红包的过程中,自然而然的完成了绑卡、验证身份等基础操作,从而可以无缝过渡到日常商业支付。

  “每个社交网络的运营商在开展支付金融业务时,都应回归社交网络的本质,找到与当地文化的契合点。”江阳建议。

  江阳在现场分享了一个普惠金融的案例。“在坚持科技驱动,全面降低金融服务成本的同时,我们更要重视对特殊群体的金融服务。”今年初,腾讯在香港为逾17万菲律宾籍家政劳工定制了一款实时跨境汇款产品We Remit,为他们节省了每周约两小时的排队时间。

  在问答环节,江阳还简要介绍了中国第三方支付的监管框架。她表示,中国已经建立起以机构监管、账户监管和备付金监管为三大支柱的监管体系,而稳健、适度的监管正是移动支付得以在中国迅速发展的重要原因。

  江阳最后总结,广泛的覆盖率、便捷的用户体验、强大的技术能力和社交网络的传播力量是在社交网络上开展普惠金融的四大优势。她表示:“腾讯愿意与各国的监管机构、电信及互联网企业展开合作,从技术输出、市场培育、资金支持三个方面,共同推动普惠金融在全球的发展。”

  普惠金融全球倡议(FIGI)是由世界银行、国际电联及国际清算银行共同发起的一个在全球推广普惠金融的项目,旨在支持和加快实施国家主导的改革行动,以实现国家普惠金融目标,最终实现全球“普惠金融准入2020”的目标。

  此次论坛是普惠金融全球倡议的第一次全球论坛,由印度政府承办,梅琳达和盖茨基金会提供赞助。为期三天的会议里,来自各国政府、企业、高校的数百名代表,围绕电子支付、数字认证、基础设施与安全三大议题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