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天气预报
PK激光电视 自然光电视是怎么回事?
时间:2018-03-27

  凭借着出色的亮度和百吋屏幕,激光电视现在已经成为了居家大屏观影的首选,在70吋以上市场拥有无可比拟的优势。但是在3月22日开幕的CCBN2018展会上,一个叫做“自然光电视”的产品横空出世,同样拥有百吋大屏,同样采用反射式超短焦,那么“自然光电视”又有何神奇之处?它又能否挑战激光电视的大屏霸主地位呢?

  PK激光电视自然光电视是怎么回事?

  揭开“自然光电视”的神秘面纱

  其实自然光电视与激光电视的原理一样,只不过自然光电视采用的是高亮LED(以下简称HLD)光源。而厂商之所以把产品称作“自然光电视”,主要是考虑HLD更加柔和,光线不那么刺眼。

  在展会上亮相的这款自然光电视采用主流的1080P分辨率,与激光电视一样采用反射式超短焦的投影方式,投射百吋屏幕只需要0.28米左右的距离。产品的标称亮度为3200流明,但由于拿到产品,所以这款自然光电视的实际亮度表现究竟如何我们并不清楚。

  自然光电视同样采用反射式超短焦

  另外资料显示,这款自然光电视内置机顶盒,与激光电视的智能系统非常详尽,一样拥有丰富的影视资源。另外内置机顶盒还可以接受4K有线数字电视信号,可以为用户带来更加出众的观影体验。

  自然光电视内置机顶盒

  从这些资料我们可以看到,除了把激光光源换成了HLD,这款自然光电视在其他方面与激光电视并无二致,那么它究竟能不能挑战激光电视的霸主地位呢?

  PK液晶“自然光电视”色彩有优势

  其实自然光电视与激光电视的PK,本质上就是HLD与激光光源的较量。在色彩表现方面,激光电视主流的单色激光+荧光色轮方案在红色和绿色方面表现还不完美,因此整体画面色彩还有待提高。而HLD由于拥有三原色,所以在色彩方面要胜过单色激光一筹。

  单色激光在色彩表现上还有欠缺

  在耐用性方面,HLD同样具有较长的使用寿命,目前市场上HLD光源产品的使用寿命大都在2万小时,笔者预测这款自然光电视的使用寿命应该与它们相仿,也在2万小时左右,与激光的使用寿命几乎相同。

  在亮度方面,HLD则难与激光匹敌。HLD虽然改善了绿色部分的发光效率,让整体亮度1000~5000流明,但是与激光相比还是有不小的差距。由于还没有接触产品,所以对于这款自然光电视的实际亮度表现我们不敢妄下结论。

  亮度是激光光源的优势

  在定价方面,这款自然光电视搭配抗光幕和音响的的售价在25000元左右,由于1080P激光电视已经跌破万元,因此这个价格与相同配置的激光电视相比并没有优势,甚至还要贵上一些。综合来看,这款自然光电视拥有更好的色彩表现和同样出众的使用寿命,但是考虑到较高的售价,这款产品的未来前景究竟如何现在还不好说。

  编辑观点大屏市场向多元化发展

  目前市场上采用HLD光源的投影机不少,包括明基、NEC、松下等多家中外品牌都已经推出了采用相关的产品,但这些产品更多的被应用于商教市场,在家用领域鲜有涉足。这款自然光电视是业内首款HLD+3LCD的家用投影产品。

  采用HLD光源的投影机在教育领域应用较广

  在商教领域HLD凭借着出色的色彩和更加柔和的光线而受到了师生们的一致欢迎。这款自然光电视打开了HLD走进普通家庭客厅的大门,而作为竞品的激光电视,不再会一家独大。在笔者看来这将为激光电视的进步起到积极作用。

  多元化将会促进家用大屏市场更快速的发展

  笔者认为,HLD光源走进家用领域可以为用户带来更多的选择。HLD虽然在亮度上没有优势,但是整体色彩表现比单色激光更好,而与双色激光相比,HLD又拥有成本优势,因此对于一部分追求色彩体验的用户,HLD产品非常合适。

  众所周知,多元化是市场发展的奠基石。从默默无闻到大放异彩,激光电视的发展离不开多家厂商的激烈角逐。而激光与HLD的竞争将会促进整个家用大屏市场的发展,因此笔者认为激光厂商对于HLD的加入应该持有欢迎的态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