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天气预报
朱永新:用儿童阅读去塑造儿童美好的人格
时间:2021-09-15

尊敬的主席先生,各位朋友:

大家好!非常荣幸,有机会给大家介绍我和我的团队这些年来在儿童阅读方面做的工作。

儿童阅读的重要性正如儿童本身一样,长期以来没有受到真正的重视。其实,人类文明的王冠之上,最为娇嫩也是最为美丽的那颗珍珠,就是儿童的精神世界。童年一闪而逝,儿童瞬间成人。童年的长度,决定了国家的高度。阅读的广度,决定了文明的高度。儿童阅读的程度,决定了人类精神的高度。在这个意义上说,儿童阅读决定着人类未来。所以,我们必须重新回到儿童,认识儿童,关注儿童阅读。

我们每个人的成长,都是从自身的童年阅读开始。从我个人而言,我的童年阅读体验,有些特殊。

我的父亲是一位小学老师。从我读小学开始,他每天早晨5点左右把我从床上叫醒,练习写毛笔字,早餐以后和他一起去学校。虽然没有成为书法家,但是我养成了每天早起、读帖、练字的习惯。早起,是父亲给我的最大的一笔财富。每天,我比许多人多了2-3个小时的阅读写作时间。

我的母亲是一位乡镇招待所的工作人员。我们全家住在母亲工作的地方,帮助她一起打理招待所的许多事务。那时家里没什么书,我除了拼命去搜罗、寻觅周边的图书之外,南来北往的客人们随身带来的书籍,就成为我最初的读物。因为许多客人第二天就要离开,我往往不得不连夜读完借阅的书籍,养成了快速阅读的能力。

早期阅读对一个人有着刻骨铭心的影响,塑造着一个人的精神趣味与人格倾向。所以,所有的童书,都是预言书,或多或少地预测着未来。也正是这样的早期阅读,塑造了我。让我身处小镇,却对大千世界有了强烈的好奇。

后来我在1978年考上大学,这和我童年养成的阅读能力密切相关。当然,上大学后有了图书馆,读书的环境就大大改善了。我几乎每天清晨5点半起床跑步、读书,每天下午一下课就去学校图书馆抢位子。我记得,当时在大学里,除了各种与专业相关的经典名著之外,还读了大量文学和传记类书籍。其中给我影响特别大的一本书是日本医学改革家德田虎雄的自传《产生奇迹的行动哲学》,讲的是作者怎样从一个日本农村的普通孩子成长为优秀的医学改革家的故事。同是农村普通孩子的我当时就确信:只要追寻自己的梦想,任何人都能够创造辉煌;追寻伟大的灵魂,普通人也可以走得很远。

推动阅读,推进教育,就是我的人生梦想。阅读是广义的教育,教育是专业的阅读。

在我的写作中,关于阅读的思考、阅读理念和方法的传播,是主要内容。历年来,我写作的一系列以推动阅读为基础的专著,已经翻译为英语、法语、德语等27种语言正式出版。2016年,全球最大的教育出版集团麦克劳希尔出版了16卷本的《朱永新教育作品》,其中就包括《我的阅读观》等阅读专著。

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