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天气预报
到店体验大众新巨无霸SUV,细节感人,汉兰达途昂好日子到头了?
时间:2021-06-24

三年前,上汽大众推出了一款尺寸超越自家旗舰SUV途锐的大块头途昂,尤其是30万左右的价格,不仅将矛头指向了福特探险者这样的中大型SUV,而且还影响到了汉兰达这样的大空间中型SUV,标志着大众进入了SUV全面开花的时代。但途昂的优势和劣势也依旧明显,尤其是外观和内饰细节部分,很难跟上如今的审美趋势。好在,大众也分南北,来自北方的一汽大众就推出了又一款同平台的全新车型揽境,它与途昂之间,能否又有橘生淮南淮北之差异?带着这样的疑问,我们来到了本地一家4S店,以静态实际体验,感受两者差异何在。

虽然目前揽境还处于预售状态,但进入店内后,展厅的正中央摆放的就是这款一汽大众的新旗舰SUV揽境,不同于途昂的方正刚猛,揽境给人的第一印象反而是憨厚的大胖子,毕竟无论是车头和车身线条,还是前后悬、引擎盖长度比例,揽境更像是处于SUV和MPV之间的物种。

一、外观

细节上,揽境的设计感还是比较有想法的,车头的两道镀铬饰条观察车头和两侧LED大灯,车尾则用闭环的两条LED灯带贯穿尾部,前后呼应。前后保险杠下方都用上了银色饰板,增添了一些时尚感。车身侧面的车窗上沿镀铬饰条一直从车头延伸到D柱后方与后风挡连接,下沿同样是一条镀铬饰条和黑色防擦塑料拼接。因此外观上,揽境的设计主打简洁、流畅,这样的设计不如ID.6惊艳,但更适合居家耐看。况且相比尺寸已经非常大的途昂(参数|图片),揽境的车身长了整整100mm,宽度和高度分别增加了13和12mm,再配上22寸的超大轮毂,气场完全不会丢范儿,尤其是当把它和CC(参数|图片)、探岳(参数|图片)这些主流尺寸的轿车和SUV同框对比,尺寸上的优势还是很明显的。

不过对于这款车的外观和大小,想必每个人都有自己评判标准,但揽境(参数|图片)的核心卖点,其实在于车内。

打开车门,可以看到车门下沿是采用了包覆式设计,这样可以防止泥水溅到门槛条从而弄脏裤腿,细节考虑到位。

二、内饰

前排部分,整个中控台的设计第一次让我有了新鲜感,老实说,这几年试驾的大众车型不少,基本上帕萨特(参数|图片)、CC,以及探歌、探岳、途观、途昂全都体验过,但都没有揽境这样的新鲜感。可能有人会拿它与新能源或者奔驰相比,觉得不过尔尔,但如果你打开上面几款车的内饰图,或许就不会这样认为了。

全新设计的家族式方向盘,中间的扁平车标的确更具现代感。全液晶仪表和中控大屏采用了广受好评的双联屏设计,整体感更强。而副驾面前的中控台有一块大面积的银色拉丝面板,用手感受了下,不是金属或者铝材质,如果能升级的话细节感受会更好。此外银色饰板的下方为贯通左右的钢琴烤漆面板,隐藏式空调出风口就暗藏其中,因此整个中控台的分区就很清晰了,顶部的皮革和双缝线材质、中间的双联屏和银色饰板、下放的钢琴烤漆面板,简洁而富有层次感。

虽然揽境定位主打大空间家用,但其实揽境的车主还是能够感受到厂家的“重视”,因为无论是中控台还是档把区域,都是偏向主驾区方向。此前全新高尔夫配备的全新“剃须刀”式电子档把同样在揽境的中控区域出现了,右侧的滑动盖板内部为手机无线充电区域,下方为悬浮式设计,进一步提升了视觉上的通透感和实际储物能力。并且整个前排区域,除了行进控制区和门拉手,基本都是用的触摸式按键,的确增强了科技感和视觉效果,至于好不好用,我们后面就会聊到。

三、空间和舒适度

 

对于大尺寸SUV而言,第二排座椅的舒适度表现几乎就成了能不能火的关键门槛,在这方面,揽境的表现确实展现出了后来者的优势。绝对空间方面,以1米7身高的驾驶员为标准,前排调整好之后,第二排滑到最后能够最多拥有接近4拳的空间,滑到最前的时候还有一拳多的空间,前后滑动距离达到22cm,并且靠背角度两级可调,最靠后的姿势更舒服,同时中间座位的地台也很低,所以第二排空间的灵活性和可扩展能力毋庸置疑。

 

乘坐具体感受上,坐垫的厚度和软和程度相比探岳有了明显升级,高度和靠背角度都很舒适,唯一就是第二排坐垫的长度测量后发现基本与CC、ID.4后排差不多,如果能像宝马3系那样加长几厘米,这套座椅确实就没啥可挑剔了。并且由于坐姿较高,揽境还将车窗升降按钮放在了侧门板上沿,这种与路虎揽胜相似的布局,能够给乘车人带来一种“高高在上”的尊贵感,配合宽敞的空间,和车门板比较豪华的用料,豪华体验更胜途昂,这种细节的升级,让它在对比其他竞品时,又会多出一些细节上的优势。

对于第三排空间,以前车展的时候,我也体验过诸如雷克萨斯RX加长版、理想ONE等5米级SUV的第三排,但结果都差强人意,所以笔者一直认为如果需要第三排,还是老老实实看MPV,不过揽境虽然作为中大型SUV,但长度其实已经达到了全尺寸SUV级别,它的第三排还是让我有一丝期待。

进入方式比较简单,直接抠第二排座椅椅背顶端的扳手,往前移座椅的时候,把扳手往前抠,整个椅背先往前倒,然后坐垫也自动顺势向前翻转,整体再往前滑动,因此形成了一个较大的空间,对于除老人之外的群体,进出第三排都会比较轻松,落座之后再从第三排往后抠扳手就自动归位,便利性不错

而第三排的座椅舒适度方面,根据比较粗略的测量,第三排座椅的坐垫长度与第二排几乎一样,坐垫高度、厚度则略低,靠背的厚度和角度则相差不大,因此整体坐姿是完全能够接受的。至于空间上,之前提到了第二排座椅可以滑移超过22cm,我们尝试将第二排保留两拳出头的腿部空间时,第三排还能保留两拳腿部空间,而头部也有超过一拳的空间,此时的空间感受与紧凑型轿车后排基本无异,唯一就是鞋子的移动空间略小。不过也有解决办法,那就是放弃7座,选择6座,况且六座版进出第三排的方式更多,还能让第三排的视野更开阔,所以如果家里需要7座的情况极少,那么6座无疑是更好的选择。

另外在用料方面,也是有可优化的地方,比如每个车门板下沿的储物槽没有植绒材质,而级别更低的探岳都有。尤其是第三排的两侧杯架扶手处,也是全硬塑料板,而没有皮革包裹和海绵填充,这显然会影响第三排乘客的乘坐舒适度。

结语

目前,国内的大空间SUV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不仅有着途昂这样的老当益壮派,又有福特探险者这样的勇猛后生派,加上全新汉兰达蓄势待发,可见揽境所处的市场环境已经没有当初途昂刚刚上市时的那般轻松,但好在一汽大众通过一系列的优化升级,让揽境的内在实力相比途昂有了明显的提升,甚至有着取代MPV的潜力。毕竟以上的对手中,探险者本就不是主打空间,汉兰达TNGA平台的后排空间甚至不如上一代,而途昂的年代感又比较突出,这么看来,一汽大众揽境的前景依旧值得期待,那么唯一的悬念或许就在于上市后的真实价格和未来一段时间的优惠了。29.99-39.99万最终会成为多少?对此,大家有何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