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天气预报
最省心的新能源车,有哪些选择?
时间:2021-06-24

近一两年,随着三元锂电池的疯狂内卷,纯电车的续航已经提升到了600~700公里的水平,基本能够满足大部分人的日常通勤需求,尤其是家中车位配有充电桩的车主,“似乎”可以跟续航焦虑说白白了。

但是,我们生活并不止通勤上下班,毕竟有人言: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试想一下,如果周末或假期出去远游,来一趟跨市跨省的长途旅行,那纯电车的“高速续航”和“充电时间”确实还都存在不小的问题。

那如何是好?直接上插电混动吗?可是有人也担心,插混车有电和没电的体验落差过大,没有高频率的充电条件,无法发挥混动的优势...等等问题,导致购车时犹豫不决。

既然如此,想要保持一贯良好的驾驶体验,又不想被续航所束缚的朋友,不妨换个角度看看,另一种更小众却更省心的新能源车型——增程式纯电车。

增程式纯电车是什么?

简而言之,就是在纯电车原理的基础之上,再加一套增程式发电系统。车辆仍由电机直接驱动,内燃机只参与发电——为电池充电或直接供电给电机。

增程式纯电车的行驶工况基本就三种:

(1)电池电量充足——电池直接供电给电机——电机驱动车轮。

(2)内燃机烧油工作——带动发电机发电——发电机给电池充电——电池给电机供电——电机驱动车轮;

(3)内燃机烧油工作——直接给电机供电——电机驱动车轮。

再说详细一点:当电池电量充足时,车辆直接由电池供能驱动,当电池电量低于一定阈值时(由BMS设定),增程器(由内燃机和发电机组成)开始工作,发出的电直接给电动机供电,接着电动机再带动车轮驱动,此时,如果有多余的电量便会留给电池充电。接着,当电池充到一定的SOC值时(由BMS设定),增程器就停止工作,继续交给电池单独供电。

虽然增程式结构也分很多种,但目之所及,市面大部分增程式纯电车主要还是采用串联式结构,我们以下内容也着重讨论这一类。

增程式纯电车有什么优缺点?

乍一看,都是要烧油、要充电,那不是和插电混动很像?

其实不然,一句话就能简单区分:插电混动的发动机,不仅会发电,还会直接驱动车轮,而增程式电动车中的内燃机,不会直接驱动车轮,只会参与发电。

表面相似,实则内有乾坤。

首先,增程式中内燃机只参与发电的原因,是为了更好地保证内燃机的热效率。它不需要根据路况而频繁调节转速和档位,“疲惫地”配合内燃机的最佳(经济)工作区间,所以燃油利用效率得到大幅提升。内燃机安安稳稳地给电池充电/给电机供电,至于输出功率和扭矩这些事情,都交给电动机就好了。

其次,由于驱动全靠电机,所以能够做到与纯电车类似的平顺行驶质感,不会有插电混动馈电时,发动机与电机切换工作的顿挫感。所以在驾驶体验的一致性上,增程式也更有优势。

再来,增程式纯电车往往会带有更大的电池组,有着更长的单次纯电续航,且增程式纯电车通常都支持快充,而插电混动大部分只支持慢充。

除了上述几点的区别外,增程式纯电车和插电混动车都可以纯电行驶,没电都可以用油,都不会有续航焦虑,存在不少共性,且都非常符合传统用车习惯。

不过,因为发动机不参与驱动,增程式结构也存在一些缺点,譬如说高速相对费油——因为增程式结构终究还是靠电机驱动,所以也要面对电动车存在的问题:速度越快、风阻越大、电耗越高,对增程器或电池的需求也越高,自然就更费油。而插电混动,高速时可直接由发动机驱动,没有这个烦恼。

总得来说,增程式电动车全然不同于纯电车,既能充电也能加油,没有远途出行的续航焦虑(也没有补能焦虑);与插电混动相比,则是各有优势,胜在更出色的行驶质感,和减少对充电桩的依赖,但是高速巡航不如插电混动省油。

基于以上特点,增程式纯电车足以区别于纯电车、插电混动车,作为第三种新能源购车选项。

在国家发布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征求意见稿)中,第三章第一节『深化三纵三横布局』也提到:要以纯电动、插电混动(含增程式)、燃料电池三条纵向发展路线,布局整车技术产业链。可见,在国家政策中,对于增程式结构也是认可的。除了北京地区,增程式纯电车在其它限牌城市也可直接上绿牌。

遗憾的是,市场确实也没有给消费者多少选择,能够排上号的增程式纯电车一双手就可以数得出来,在这其中,我们着重推荐以下四款车型给大家参考:

增程式纯电车有什么选择?

国产增程式销量霸主——理想ONE

从品牌创立之初,理想就决定要头铁到底,坚定增程路线不动摇。

理想ONE的外观设计偏向阳刚、硬朗风格,敦厚的车头,采用熏黑中网设计,一条醒目的日行灯贯穿左右,一看就是个稳重的大汉,侧面也是方正的造型,笔直的车身线条,没有花里胡哨的设计,标准的SUV造型,气质拿捏很到位。

新款理想ONE轴距依旧保持2935mm,但车身尺寸来到5030/1960/1760mm,长度以及高度相较于上一代分别增加10mm、25mm。

理想ONE定位中大型车,上一代车型提供六座和七座可供选择,但2021款则只保留了六座车型,原因是理想透露之前订单中96%的顾客都选择了六座,所以七座自然就被取消了,作为弥补的是,第二排增加了电动座椅腰靠以及前后排四个座椅的腰部按摩功能,第三排空间增加了41mm。